close
我們都說戀人要百分百坦承相對,但善意的謊言、自認不得不說的謊言,常常也就經意、或不經意的出口了。
謊言也許會撕裂感情,善意的謊言也許可以維繫感情。
但如果有一天,你聽出另一半在對你說謊,你的反應該是什麼?
你會拆穿他,讓他知道你很聰明,要他千萬不要再欺騙自己,還是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,維持感情世界的和睦相處?



「我絕對不能接受別人騙我,無論你犯了多少錯都沒關係,只有騙我,我絕對無法忍受。」

很眼熟吧!

連續劇的台詞,又或朋友的感情觀,這句話,你一定聽過無數次。
拜託,現在的人哪個不是謊話精!你沒騙過人?騙人的吧!

那你有什麼資格要求別人不能騙你?只許州官放火,不許百姓點燈啊!

我絕對不是鼓吹大家踴躍、卯起來騙人,你一定被騙過無數次,甚至也騙過無數人,那你一定很清楚,自己可以接受被騙的底線在哪裡?無法接受的程度在哪裡?

那你何必要說出那句感覺要上吊的話,如此決絕的話。
搞的另一半可能只是單純跟異性吃飯,卻老實對你說了後,你就來個一哭二鬧三上吊。說也不是,不說也不是,整人也不是這樣。

難怪連續劇可以演得這麼離譜。
男主角只是跟某女人吃了飯,竟然可以當成被勒索的工具。
男主角只是不想讓女主角多心,來個謊言,結果把自己搞得雞飛狗跳。


我是有謊言必定拆穿的人,越來越瞞不下去的謊言,就像逐漸膨脹的氣球,你不如就自己刺破算了,起碼圖個輕鬆。
謊言拆穿了,剛好可以看看自己的忍受度在哪裡。

根據我被騙無數次的經驗來看,其實很多謊言說開了之後,我當下第一個想法竄來的是:「這謊有什麼好騙的,幹嘛不敢說?」
可是,人就是如此,不知道自己說出口的代價會是什麼,於是謊言成立。

謊言拆穿了之後,第二個想法就是:氣憤。
通常,謊言必須建立在你可能不願溝通的範圍內,對方在設想之餘,基於某事件說開後,你可能會暴跳如雷,所以選擇隱瞞。
所以東窗事發後,被騙者會比平常來得更加憤怒,第一當然是欺騙,第二就是對方所隱瞞的事情。

既然謊言已經拆穿,而你該發的脾氣也發了,最後,最重要的就是,如何滅火。

你必須要知道,在當下,你更氣憤的是哪方面。

如果你某事件知悉後,你可以選擇原諒,那麼你就該清楚的讓對方知道,你氣憤的不是某件事情,而是對方的謊言。
並且讓他明白,往後若有類似事情,可以勇於說出,雙方面對面溝通,不必再有所隱瞞。

當然說的容易。

我也不只看過一次,被騙的人表面原諒了,後來當對方真的願意直接說出口時,仍然火冒三丈。
請問你要對方到底該怎麼做,我很篤定,對方以後仍會選擇隱瞞,因為你太難溝通了。

謊言不是說開了就沒事,後面一定仍有餘震。

我也曾拆穿謊言之後,對方第一次選擇不隱瞞,直接對我說出口的那一臉擔憂。
我看得出來,他很怕我說歸說,做歸做。
他怕他說出來,我仍生氣。

可是我想過,我曾經告訴過他,任何事都可以直接提出討論溝通,不需要隱瞞說謊。於是我選擇冷靜,讓雙方都能達成共識。
他也感受到在那次坦誠說出口的舒坦。
適應他不小心所犯的錯之餘,更有勇氣說開,不再依賴謊言,進而影響兩人的感情。

第一次鼓起勇氣說出實話並不容易,所以要讓對方明白,坦承比謊言來得重要。

謊言沒法抑制,但你可以嘗試讓謊言越來越少,讓兩人的坦誠透明度越來越高。
對方也會慢慢知道你能忍受的範圍在哪,並且習慣事事都敢勇於說出,回頭想起自己說謊的時候,還會笑自己愚蠢。


紫沅一向都喜歡現身說法。

在我某段戀情中,我們的相處一向透明度都很高,他不需向我隱瞞任何事,可以直接對我說出,讓兩人一同溝通。
有鑑於他的乖順,我給予他的自由度也很高,讓他不至於在兩人世界中,感覺處處都是壓迫。

當然這不是說他從未對我有所隱瞞,只是在謊言拆穿之後,他也慢慢知道,說清楚比隱瞞來的好。尤其他對我知道他隱瞞的事情,反而並不在意,在意的只是他的謊話,他更摸清楚我能忍受的底線在哪。
在那底線上,我如果可以和他冷靜的溝通,那他又何必說謊隱瞞。他是個成熟的人,很快就看清這一點。
這讓我們在相戀的過程中,透明度非常高,能開誠布公的說話。

有一次,他對我說謊了,當然他會選擇隱瞞的事情,並定是他不確定我能不能接受,於是謊言成立。

那日,他開心的跟朋友喝酒唱歌去。
我通常只要知道他大約幾點到家就好,期間,他怎麼玩,怎麼鬧,我一通電話都不會打去干擾。
他回到家,我也不會多問,反正他自己也會說,我們太習慣事事都拿出來講。

只是,那天,他回到家,感覺不似平常。

男人最好不要測試女人天生的偵探本領。

我很快嗅出他與平常的不同。

於是,我很快的詢問,他言詞閃爍,只一昧的回我沒有任何事情。不論我怎麼問,也仍套不出話。
我很清楚,他在說謊。

我按耐脾氣,問了最後一次,並威脅他,他再不說,我會揍扁他。
他看看我,很小心的問:「那我說了,你可不能生氣。」

我回:「你說說看什麼事啊?」

他說了:「朋友帶了幾顆搖頭丸,我很好奇,看他們吃感覺很奇怪,不知道搖頭丸有什麼好。」

我說:「所以,你吃了?」

他趕忙說:「我只吃了半顆,只是想看看到底是什麼感覺,我發誓以後不會碰。」

我笑了笑:「你吃了半顆啊!知道是什麼感覺有這麼重要嗎?」

很快地,我把他揍了一頓,邊揍他還邊嚷:「你不是說你不會生氣嗎?」

我邊揍邊回:「你吸毒,我揍你吸毒,最好是你吸毒我還不生氣,沒得談!我要是連這個都不生氣,你以後是不是會跟我分享吸安非他命是什麼感覺!哪個吸毒的剛開始不都是因為好奇!」

他大嚷:「我知道錯了!」


請不要把注意力放在我揍他那個粗暴的字眼上,也不要學我隨便亂揍男人,尤其在你不知道你男人是不是暴力狂的時候。

總之,他又知道我多了一條底線,在那個底線,不論隱瞞與否,一律都是沒得說,連碰也碰不得。
起碼要讓對方知道,謊言還是其次,但有些事情是連做都不能做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